English

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西部开发根本任务

温家宝在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会议上指出
2000-11-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通讯员 何春权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31日电第二届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代表中国政府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中国西部开发的生态保护问题”。

温家宝指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是我们进入新世纪的一个重大战略举措。西部大开发要遵循科学规律和经济规律,认真吸收国内外各方面的经验教训,探索一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可持续发展路子。西部大开发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要把握好几个原则。一是正确处理开发与保护的关系。西部开发不能以生态环境的破坏为代价,必须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西部开发的根本任务和有力保障。一方面,采取各种措施保护生态环境。另一方面,严格新建项目的环境管理,控制污染向西部转移。二是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环境保护。重点加强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改善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并着力构筑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经济体系。三是依靠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加强环境保护。广泛采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降低能耗、物耗,减少污染源。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运用价格等经济杠杆,促进企业和社会各方面节水节能和污染治理。四是搞好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大会还将听取科技部等6个部门和四川省等3个省区关于西部大开发的发言,并讨论通过委员会就西部大开发给中国政府的建议。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是国务院于1992年批准成立的国际性高级咨询机构,现有中外委员55名,委员会现任主席为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开幕式前,温家宝还会见了加拿大国际开发署署长古德等新任外方委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